「里海」(satoumi)一詞源自於日文,意指鄰近家鄉居所、當地居民賴 以維生的海。這個概念是繼「里山」(satoyama)在日本被提倡的十多年後才正式被提出。相對於「里山」所指的是山林生態和農村的社會與生產活動,所共構而成的地景,「里海」則是要追求融合沿海生態與漁村社會、生產活動而形成的永續海景。它強調 的是人與海的結合,須透過人為的經營管理,而使漁業資源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得以維繫,並可永續利用。
為了推動海岸環境教育,把被忽視的里海找回來,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(以下簡稱本處)將現有的濱 海閒置空間活化為環境教育場館,以桃園海岸的生態與人文亮點──濕地、沙丘、藻礁、石滬、牽罟作為主題,分別委託給在地社區團體經營管理,並協助他們以社區營造的方式,鼓勵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創造具有海洋特色的在地文化,更重要的是藉由永續的產業發展,讓在地形成維護海洋生態的主要力量。透過生態旅遊、文創產業等,讓在地人說在地的故事,全面催生具有桃園特色的里海價值。
里海學堂已編列許厝港濕地、草漯沙丘、觀新藻礁、新屋石滬及海客文化、海濱植物等共5本教材,辦理深入淺出的方式進行專題演講,讓全國民眾都有機會接觸到全方位的海洋知識,培育熱情專業的海岸生態旅遊解說人才,讓每位到桃園海岸的人,都能享受到深度、優質的解說服務,一點一滴共同為我們的海洋國家打下深厚的基礎。
VISION&GOAL 願景與施政目標
培育種子教師
提供教育諮詢
建構共享平台
增進全民海洋素質